当前位置: 首页新闻市州动态襄阳正文

枣阳:用责任和奉献守护城市“绿肺”

2018-07-27 00:00:00 |  湖北省建设信息中心 | 

  本网讯 通讯员付宏才、刘明胜报道:温暖春日,大家沉醉众花的芬芳;炎热夏日,大家留连大树的浓荫;凉爽秋日,大家休闲广场公园;严寒冬日,大家欣赏银装绿景。在这美好绿化景色的背后,有一群以“绿满枣阳”为己任、默默无闻的人,他们身处最基层,工作条件又苦又累,却无怨无悔,用心血和汗水为市民建设一片片绿荫,他们就是枣阳市绿化所干部职工。

  目前,从上到下都很重视生态建设,园林绿化部门更应大有做为。枣阳市绿化所党支部书记周中广经常对干部职工讲:“我们要学一学树木,为生态建设多做贡献”。周中广带头深入绿化建设管理一线,在整个春秋绿化黄金季节,主动放弃双休日和节假日,加班加点工作。2017年以来,为高质量完成6项绿化建设任务,周中广和其他班子成员每天早上7点多就到工地,他们反复检查土地平整质量、苗木栽植质量、浇水封土质量,对不符合设计要求和种植规范的责令重新种植。“苗木的有生命的,不认真栽植是活不了的”。为提高每个绿化工程苗木成活率,绿化所在施工人员中开展比进度、比效果、比责任活动,并对每一项绿化工程项目明确一名所领导牵头负责,直到绿化苗木全部种植成活。副书记、副所长侯俊一次患病发烧也不请假,打完掉针后立即回到工程现场。副所长陈貌平、马国平、付红莲忙于分管的绿化工程,早出晚归,很少有与家人交谈的时间,也照顾不了上学的孩子。该所董小吉、杨军、吴雪莲等一大批同志,在绿满枣阳的活动中默默付出着。他们就像一株株树苗、一棵棵小草,以微薄之力扮绿帝乡。两年多来,绿化所为城区新增近50万平方米绿地,新增10多处街头游园,较好地满足市民休闲的需求。

  城市绿化三分建七分管。枣阳市绿化所200多名绿地管理员长年累月提前上班,他们与苗木为伍,与泥土、垃圾打交道,夏顶烈日,冬迎寒风,用辛苦劳动为绿化苗木松土、浇水、修剪、打药除虫、保洁,被称为城市的“庄稼兵”。

  市绿化所领导经常对职工说:“管理好绿地既可节约再建成本,又可为市民提供舒适的绿地环境,每位同志要向像管护自家庭院一样,爱护绿地、管理好绿地”。为提高城市绿地管理质量,绿化所内部推行市场化管理模式,组建5个绿地养护大队,对城区绿化管理实行包路段、包人员、包经费、包责任的“四包”措施,并制定城市绿地管理百分检查考评办法,严格考核奖惩制度,每天由绿化所和5个养护队分层检查一次,发现问题及时处理,每月进行综合考核评比,职工按评比得分发工资,此举使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明显增强,城区绿地管理水平也有了极大的提高。每年夏季抗旱保苗是绿地管理最重要的任务,由于城区绿地面积大、水车少,浇水专班人员常常早上班晚下班,他们用责任和汗水使绿化苗木安全“度夏”。

  在他人看来,绿地管理好像很简单。这是对绿地管理工作的不了解,其实,绿地管理也是一项技术性工作,比如在苗木的防虫治病上,要认真分析病虫害现象,并对症下药,按病虫害发生的路段、时间做好档案记载,为来年早期病虫害预防做好准备;又如绿化苗木的修剪,要通过修剪体现设计者的意图,并使修剪达到平如镜、斜如坡、圆如球的效果,不下苦功夫是不行的。近几年,枣阳绿化所重视加大对职工的业务培训,多次开展岗位练兵、以老带新等活动,提高了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。

  枣阳园林人对苗木有着特殊的感情,他们有个习惯,只要一出门走在路上,眼睛总爱看路边的绿化苗木,很多同志说:“看到这片空地、这条街道,迅速绿起来、美起来,我们很高兴,这是我们的功劳;看到一株株小树苗,像孩子一样的长大长高,我们也很自豪。”正是源于对工作的爱、对苗木的情,枣阳园林人把责任二字牢记心中,对各项绿化工作总是尽心尽力的完成。他们相信,在市委、市政府的领导下,枣阳定会尽快实现“推窗见绿、出门进园、”的生态宜居环境。